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卞建强在庆祝中国向几内亚派遣医疗队5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4-27 17:09

  尊敬的孔戴总统,  

  尊敬的尤拉总理,  

  迪亚洛部长,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雷海潮主任,  

  各位使节、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很高兴在此举行招待会,同大家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国向几内亚派遣医疗队50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向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向50年来中国历批援几医疗队队员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参与、支持中几医疗卫生合作的两国政府部门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回首1968年,那时中国并不富裕,自身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但出于中非、中几友好情谊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中国政府毅然决定向几派出首批36名医疗队员,开启中国援几医疗卫生合作的大幕。截至目前,已有26批总计700多名中国医疗队员前赴后继,投身援几医疗服务。他们胸怀大爱,远离祖国亲人,克服重重困难,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他们医术精湛,优质服务几患者,治愈疑难杂症,实施高难度手术,救治了许多危重病患;他们结合实际,推广运用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疗法医治患者,在当地传为佳话;他们医德高尚,坚持开展义诊巡诊,向困难民众送医送药,并毫无保留地向当地医务工作者传授技能经验,赢得各界一致赞誉,成为中几民间友好交往的重要纽带。

  半个世纪过去了,无论时代和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几医疗卫生合作大业始终蓬勃向前。中方通过援赠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选拔几方优秀学生赴华学医深造,邀请几方医护人员赴华培训交流,为促进几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中方援建的中几友好医院正式投入使用,中国医疗队指导协助接诊,配备了最先进的诊疗设备,并帮助建立了重症医学学科。去年9月孔戴总统赴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其见证签署中国援建中几友好医院二期项目换文,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科纳克里及周边地区的医疗救护水平。2014年至2015年几爆发埃博拉疫情期间,中方率先驰援,向几提供了一系列现汇、物资和粮食援助,先后向几派出5批公共卫生专家,为几培训了1600余名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包括援几医疗队在内的中国专家、企业员工和侨民1万余人在几坚守,同几人民共渡难关。就在本月初,以北京三家重要医院专家为主的中国志愿医生团队专程赴几开展为期20天的医疗援助行动,填补当地神经外科、儿科、妇产科诊疗领域多项空白。中几医疗卫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驻几使馆向孔戴总统、几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医疗队在几工作生活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尊敬的孔戴总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是最早承认几独立的国家之一,几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建交近59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历久弥新、历久弥坚。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几作为命运共同体,拥有政治互信稳固、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也迎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方珍视两国传统友好,愿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几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并不断深化两国在医疗卫生等各领域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中几友谊万岁!  

  中几合作万岁!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