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团结有“爱”,世界无“艾”

2018-12-12 05:24

  2018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教授与37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夫人共同出席中非艾滋病防控主题会议并发布《中非携手抗埃 共享美好未来》联合倡议。为积极落实有关倡议,128日,中国驻几内亚使馆联合几内亚总统夫人基金会,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市马塔姆区医疗中心共同举办艾滋病防控倡导活动。  

  一、热烈气氛感染人  

  岁末的几内亚骄阳似火、高温如炙,与医疗中心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的场面彼此烘托,热情如荼。当黄巍大使偕夫人余慧与几总统夫人杰内·孔戴抵达时,百余名少年儿童夹道欢迎,当地青年亲手为贵宾们代表关注艾滋病的红丝带,阳光照耀下,分外夺目。

  并不宽敞的医疗中心院内,人头攒动,几卫生国务部长拉马,社会行动、妇女促进和儿童部长西拉,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代表,几国民议会议长夫人和多位政府部长夫人,外国驻几女使节和使节夫人,以及非政府组织代表等受邀嘉宾悉数出席,当地妇女、青年、学生代表和许多自发赶来的民众近千人,对嘉宾的到来报以热烈掌声和欢呼。

  二、严峻形势警醒人  

  据统计,截至2017年,全球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总计约3690万人,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约占70%平均每分钟就有两名新感染者。虽然近年来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在全球取得积极进展,使艾滋病毒阳性患者也可以活得更长久、更健康,但在欠发达地区,许多青年、妇女难以享受卫生医疗和社会支持。特别是15—24岁之间的女性青少年感染艾滋病病毒比例较高,如不采取专门有效的应对措施,将使数以百万女孩可能深陷贫穷和不平等的恶性循环……”,嘉宾致辞振聋发聩,在场人士纷纷陷入沉思。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知晓自己的感染状况。到场的公共卫生专家和基层医务工作者坦言,除了上述挑战外,更令人担忧的是至少有94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尚不知自身感染,许多因担心受到羞辱和歧视而不愿接受检测和治疗,如何向这类群体伸出援手,是抗击艾滋病事业面临的又一重大课题。  

  三、中国贡献鼓舞  

  黄大使夫人余慧在活动中介绍了中国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成功实践和有益经验,强调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积极参与全球抗击艾滋病事业,重视同非洲国家开展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交流。她呼吁各方携起手来,加强合作,消除歧视,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终结艾滋病流行目标贡献爱心和力量,引得嘉宾、民众一致赞许和强烈共鸣。

  孔戴夫人高度评价彭丽媛教授在引领艾滋病防控等全球公益事业中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将全力响应彭丽媛教授倡议,推动非中加强艾滋病防治合作,共创没有艾滋病的世界。拉马国务部长代表孔戴总统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向几提供无私帮助和宝贵支持,表示几方珍视对华传统友好,重视双边务实合作,期待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继续深化医疗卫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代表卡尼亚西等嘉宾高度评价中国为促进全球艾滋病防治所作重要贡献,赞赏中国长期为非洲抗击艾滋病提供支持和帮助,期待并相信中非艾滋病防治合作将取得更大成绩。

  防控倡导活动持续近两小时,新华社特约记者和几国家电视台、国家广播电台、《自由报》、《外交官报》、几新闻网等当地主流媒体记者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孔戴夫人一再向黄大使夫妇表示感谢,邀请他们手拉手向医疗中心赠送物资,并观摩艾滋病免费检测知识宣介活动,现场洋溢着友好、合作、团结的氛围。正如彭丽媛教授2017年获颁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杰出成就奖时的感言:  

  “爱心是我们对抗艾滋病的最有力武器,只要我们行动起来,我们就能挽救生命。我们必须成功,也必将取得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