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黄巍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几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9-28 02:28

  尊敬的福法纳总理  

  位政府部长,  

  各位使节、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   

  各位同胞,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几内亚共和国建交60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几内亚使馆并以我和夫人的名义向光临招待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和中几友谊各方人士表示诚挚感谢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0年来,中国济实力大幅提升。新中国成立之初,积贫积弱,经济总量只有300亿美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仅仅用了30多年的时间,便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商品消费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发展趋于均衡,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2018年,中国GDP达13.6万亿美元,已连续13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19年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公司数量首次荣登榜首,达129家。  

  70年来,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中国以不足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接近世界20%的人口。2018年中国人均GDP达9900美元,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540多倍。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等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改革开放40多年来,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至1.7%,完成了联合国减贫任务的70%以上。明年,在14亿人口的中国将第一次消除绝对贫困。  

  70年来,中国科技技术水平日益精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深海探测、大飞机、天眼望远镜、北斗导航、青蒿素抗疟药等重大科技成果举世瞩目,高铁技术、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首位。  

  70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发展。新中国的成立,掀开了东方古国与世界交往新篇章。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准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将维护自身利益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大国外交之路。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指明了国际社会的前进方向,对世界繁荣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顾新中国外交走过的70年波澜壮阔历程,我们就会想起几内亚这个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是第一批承认几独立的国家之一,几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塞古﹒杜尔总统是第一位访华的非洲国家元首,周恩来总理将几作为其首次访非的重要一站,两国关系深具开创性意义。60年前,中几实现建交,60年后,我们重温走过的路。  

  中几60年是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的60年。中几建交以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信赖,双边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我们不会忘记,几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投票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近年来,中几高层交往频繁,孔戴总统自2016年至今三次赴华,习近平主席同其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引领两国进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时代。  

  中几60年是友好合作不断拓展的60年。中国长期向几提供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帮助,人民宫、总统府、体育场、广电大厦、友谊医院等援建项目见证了两国历久弥坚的深厚情谊。2014年,埃博拉病毒肆虐几内亚,中国政府率先驰援,书写了中几共克时艰的又一段佳话。近年来,在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指引下,双边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赴几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持续增多,清洁能源、道路交通、矿产开发、通信网络等项目陆续上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3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0%。  

  中几60年是交融互鉴不断深化的60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自1968年至今,中国已连续51年向几派遣医疗队,有力推动了几健康卫生事业发展。两国文化艺术团组多次互访,精彩纷呈的艺术表演和美轮美奂的手工艺品等深受对方民众欢迎。中国还致力于帮助几推进人才建设,长期向几提供奖学金和培训机会。近年来科纳克里大学孔子学院的建立和发展,为几青年一代进一步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文化之窗”、架起了一座“心灵之桥”,“汉语热”、“中国热”在当地方兴未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也迎来中几建交60周年,可谓双喜临门。我希望我们两国能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契机,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同守友好初心,共享发展机遇,努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为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内涵。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建交60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两国人民幸福,  

  为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持续发展,  

  为各位来宾、朋友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