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起航新征程 共享新机遇》

2021-10-01 06:04

  

  国庆72周年来临之际,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主流媒体发表题为《起航新征程 共享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101,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2岁华诞。今年喜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致力于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革命和发展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持续回稳向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稳定。  

  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松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累计接种人数超过1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78%,接种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盖率位居全球前列。同时妥善应对多地发生的极端天气和严重灾害,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基本生活保障,推动受灾地区加快恢复重建。  

  中国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3名航天员进驻中国自主建造的天和核心舱并停留3个月;“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祝融号”火星车圆满完成既定巡视探测任务,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在火星着陆并部署火星车的国家。  

  中国运动健儿在东京奥运赛场奋力拼搏,取得了优异的竞技成绩,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开展,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有序推进,相信将为全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与此同时,中国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决顶住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逆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并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既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也不断促进世界和平繁荣进步。  

  在当前疫情深刻改变人类社会、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日前以视频方式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围绕团结抗疫、复苏经济、发展国际关系、完善全球治理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新论断、新举措。特别是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推动多边发展合作协同增效,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思想动力。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非洲也在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精诚团结、紧密合作。今年底,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在塞内加尔举行,相信会议将擘画中非关系新的发展蓝图,赋予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的时代内涵。  

  几内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建交62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成为中非团结合作的典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关系,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几人民为维护国家和平稳定所作努力,与几人民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几内亚共和国万岁!  

  中几友谊、团结与合作万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